close

  watermark1

說實在的,我不是個分子料理迷,甚至覺得這樣的料理破壞了大自然的自然法則。看到國外饕客對分子料理的著迷程度,著實不解。鬥牛犬餐廳( elBulli ) 位於西班牙加泰農尼亞的一個小漁村,創立半世紀來,5度得到全世界最佳餐廳的頭銜。每年餐廳僅營業半年,其餘時間都由主廚費朗.亞德里亞率領旗下廚師從事研發食譜的工作。要上這間餐廳得預約好幾年。可惜,鬥牛犬餐廳已於2011年歇業。

得過五次全世界最佳餐廳的頭銜,因高成本,"平民"價格以及主廚對自我無比嚴格的要求而債台高築。最後不得不停業。費朗主廚在停業之後便開始出版計畫,將該餐廳最頂尖的七年創作料理公諸於世。目前博客來開始預購這套經世巨作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博客來去看看,一整套六本食譜加一本創作分析。

 

懶人如我,怎麼可能去買這套飲食聖經呢? 我對這樣”科學”的食譜不太感興趣,主要是生性懶散,做菜也常常隨興發揮。但我卻有費朗主廚的”廚神的家常菜”一書。最主要是”家常菜”吸引了我,也很想知道廚神餐廳裡,員工都吃些甚麼。這本食譜,2012年台灣一出版我就買來供著,裡面我最想吃的就是這道磨菇雞翅。

無奈居住國所賣的雞翅,可能連牙縫都塞不滿的小,所以我改用棒棒雞腿。這裡的棒棒雞腿大概就台灣菜市場裡的雞翅腿大吧? 另外我也改了一些步驟順序,要是廚神知道這件事,會不會覺得我膽子太大了?? (我想他應該不會知道的,大家別傳出去啊~!)

 

材料:

 

2盒雞腿約12隻

2盒磨菇每顆磨菇切四等份

2片月桂葉

1小把迷迭香

10瓣蒜頭切片

1大匙奶油

4大匙橄欖油

4大匙白酒

50ml熱開水

適量鹽

適量黑胡椒

 

 

做法:

 

  1. 將雞腿洗淨,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。

  2. 將雞腿排好,兩面都均勻灑上鹽與黑胡椒。

  3. 取一可以煎可燉的淺鍋,熱鍋,將4大匙橄欖油加熱至稍有油紋,將雞腿下鍋,小火煎至表面金黃,大約30分鐘,其中要不時翻面,以免燒焦。(注意: 煎雞腿時,一下鍋後不要急著翻面,若雞腿黏鍋,再讓雞腿煎久一點,自然就會不黏,等不黏鍋時再翻面。若鍋中已經慘不忍睹的一堆雞皮黏在鍋子上,也不用擔心,下一個步驟會讓所有的雞油雞皮變成好吃的醬汁)

  4. 將煎至金黃7分熟的雞腿取出備用。加入切好的磨菇,平均放在鍋中,不要攪拌,兩分鐘後在將上層的磨菇拌炒至下層去,再等一分半鐘,等磨菇縮水至1/2時,加入奶油及蒜片拌炒,灑上適量的鹽跟胡椒粉。

  5. 將煎至7分熟的雞腿下鍋,加入月桂葉及迷迭香,拌炒一下。

  6. 加入白酒開大火,醬汁稍為收乾。

  7. 加入50ml熱開水,轉小火,蓋上鍋蓋,悶約8分鐘或至醬汁收乾即可。

 

 

原本的食譜是不將磨菇先炒,白酒醬汁收乾後才將磨菇下鍋拌炒,再將開水加入滾煮5分鐘。但因為我們一家都愛吃棕色的磨菇,所以我先將磨菇炒熟。若不想跟我一樣麻煩,可以照著原本的食譜步驟,將步驟4跳過,在步驟7加入磨菇拌炒,加入開水,轉小火,蓋上鍋蓋,悶約8分鐘或至醬汁收乾。

 

我的口味較清淡,調味請自行斟酌。

 

 

 watermark2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